WFU

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教學新嘗試





生不完的資料


兩年前在某間小型的小學任教,小學校的人數很少,每班只有20人左右,但是只要待過小學校的都知道,該做的事情一樣也不比大校少。舉凡出月考考卷、校刊徵文、畫畫比賽……,小學校為了爭取業績(學生),表示自己很有特色,一定會常常舉辦活動或做成果展,一定要有「學生作品產出」!這對我這種懶人來說真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因為我要生出很多「資料」,而且還要不一樣。


如何產生這麼多五花八門的「資料」呢?


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是一步一腳印,學校徵文三次我就讓學生寫三次作文,幾次下來學生怨聲載道,他們總是抱怨:又要寫、寫、寫……然後就會交出很多言不及義、文不對題、無病呻吟、大同小異的作品。

後來,因為要交的資料實在太多,有些東西乾脆老師自己想辦法解決,叫兩個比較會寫的寫一寫,就不用麻煩全班了。可是會寫的就那兩個可憐蟲,他們不管畫畫、徵文、體育競賽都得參加,沒辦法,人少嘛!

學校除了發行一學期一次的校刊之外,還有每個月一次的「家書」,要徵文的時候,我總是要一篇一篇打字。偏偏我是個重度近視患者,打字又慢,最後只好拜託老公幫我打,更慘的是老公不知道學生在寫什麼!(也對啦!那些文章只有我看得懂而已……)


無心插柳


有一次老公去上關於寫部落格的課程,還拿回一本講義。我翻了翻內容,看起來好像很簡單,而且每個步驟都很清楚。老公自己做了一個功能看起來很陽春但內容看起來好像又可以很厲害的部落格,我在旁邊看過之後心想,如果我照著這個說明書來幫班上小孩每人做一個,這樣我就不用經常打字了!

隔天,我就帶著這本講義去學校,開始幫每個小孩做部落格,沒想到看似簡單的設定,卻讓我吃盡苦頭。


電腦總是跟我作對


首先,未成年的學生無法申請Google信箱,而且學校電腦教室的電腦也沒辦法申請信箱,我只好不停的換電腦,剛開始的時候一台電腦可以申請個三四個帳號,後來不知道為什麼一台電腦只能申請一個帳號,所以我甚至拜託健康中心的護士阿姨、其他班級的老師、家裡甚至老公,請他們讓我申請信箱帳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量申請的緣故,Google會懷疑我申請的信箱有問題,然後就問一些奇怪的問題,學生不知道怎麼辦就亂按,結果帳號就被鎖住了,就算請來資訊執秘也無法解決。所以常常上課上到一半還得跟家長用Line對話:「媽媽,現在Google會寄密碼給妳,妳就守在電話旁邊,把密碼傳給我!」甚至某些學生不知道怎麼搞的每次上線都會重來一次,所以重新寄了好幾次密碼,真是邪門!

光申請電子信箱就花了我至少兩個禮拜,眼睛都快瞎了。那些步驟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要乘以二十倍啊!那個Banner也要做二十次!也不知道我到底做這些要幹嘛,但我只能不斷安慰自己:加油!把這個做完就輕鬆了,接下來就只要叫學生上網打字就行了!


夢想就要實現


我的理想藍圖已經建構好了:從此以後,每周花一節課去電腦教室寫部落格,一節課寫一篇,很快就能累積很多篇,寫周記又練打字,老師不但能一窺學生心中的秘密,還不用改作文,家長也能看得到成果,最重要的是,我再也不必打字!實在是太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