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這麼簡單也不會





學生背景


兩年前服務的這所學校的學區屬於舊學區,就學人口不但少,家庭支持也很薄弱,一半以上都是領有中低收入證明的弱勢家庭,隔代教養、單親或是外籍配偶的占大多數,這些孩子的休閒娛樂就是滑平板或手機,而且人人都有喔!想當然,家中有電腦手機平板的學生,也絕對不是拿來做什麼查資料等等的正經事,只是純粹的打線上遊戲當娛樂而已。

在學業的表現上,雖然大部分都有上安親班,可是成績卻普遍不理想,很多人常常不寫功課,遲到或睡過頭不來上學更是家常便飯。不過教書這麼多年,我還真沒看過學生不喜歡體育和電腦的,這裡的孩子也不例外。


玩電腦不等於會使用電腦


喜歡電腦?在我的幻想中,他們應該是會打字、會用Word、上網Google找圖片並且插入圖片等等簡單的文書工作吧?

第一次帶進電腦教室裡開始正式寫部落的時候,我才發現事情大條了:上面說的那些項目,會的人不多。看到學生們一頭霧水的樣子,真的好想尖叫啊!「老師!Word要怎麼開?」「老師!逗號要按那裡?」「老師!我不會插入圖片!」「老師!Google怎麼用?」「老師!圖片怎麼儲存?」「老師!中英文要怎麼切換?」還有人不知道自己在用哪個視窗的咧……

一節課40分鐘,咻~一下就過去了。這段時間,老師無法教他們怎麼寫部落格,因為根本在上電腦課。六年級的學生,上了那麼久的電腦課,竟然連這些基本技能都不會,那他們電腦課到底都在學什麼?


原來他們都不會


電腦老師好心的幫我解答:「別以為他們回家都會用電腦好像很厲害,其實他們只會按滑鼠而已。而且一個禮拜才只有一節電腦課,很多基本技能回家沒有練習都會忘記。」原來如此!真是太大看他們了。

回教室之後,我打開單槍,把寫部落格需要的技巧用投影機放出來,一項一項教,包括格式、字型、如何計算字數、標點符號的位置、儲存圖片的方法……,看起來雖然簡單,但真的很多小朋友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