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調校





調到大學校


去年六月為了女兒就學問題,我調到了一個傳統名校。

光看到學校旁邊豪宅林立的樣子,就讓人嘆為觀止。裡面的學生也很令人咋舌。他們的的確確,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不缺。班上三分之二都出過國,而且不只是去日本,而是去歐美國家遊學或旅遊。學期中請假出國也是常常有的事。他們學科的成績,當然也是相當不錯的。


班級特色是什麼


本來,我也想要像上一屆一樣如法炮製,但是只要想到我必須一個人申請28個帳號,就覺得頭好暈喔,還是算了吧!上那兒去找28台電腦啊?就這麼呼嚨呼嚨,又到了開班親會的時間了。

班親會就是要老師介紹自己的班級特色,可是我的班級特色是什麼呢?這時候逼不得已,我只好把上一屆學生做的比較特別的事說出來,包括寫部落格。

既然講了就要做啊!剛開始我寫聯絡簿請家長幫忙申請信箱,想說這裡的家長看起來學經歷都那麼高,這種簡單小事應該大家都會吧?結果我又錯了!大概三分之一的家長根本就不會!唉!我還真是自討苦吃啊……

過了大概兩個月,無意間我發現,電腦老師竟然發給學生一人一組Google的帳號密碼!這個麻煩的問題就這麼迎刃而解了!

我立刻迫不及待地想把28個Banner做好,但是眼睛的痼疾又讓我很煩惱。後來我請了一位精明學生,在中午午休時間把設定方式教他一遍,大概花了三天左右就把基本設定通通搞定了。當然有些東西老師還是得自己來啊!


第二屆實驗遇到的瓶頸


帶著這批新的、五年級的學生,進到電腦教室開機之後,我發現,學生都是一樣的。他們還是對Word、中英文切換、插入、儲存圖片、電腦打字不太熟悉。於是,我又上了一堂電腦課。

這次我還在班網上做了超連結,這樣就能讓所有的人能夠自由點選自己想看的同學的部落格,實在方便。

第一個給他們的題目是:我的媽媽,200字。

猜猜如何?有三個小朋友的媽媽特徵一模一樣,頭髮都是咖啡色的。因為我在寫文章之前會給一點提示,小朋友不知道要寫什麼,就把老師的話寫上去了。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遇到的困擾是,如果不給題目,學生就會很多人寫做夢之類的內容,可是給題目又好像會限制學生寫作的範圍。

第三個困擾則是,有些人家裡沒有電腦,而且手機好像排版上會有問題。

寒假期間,我也給了他們更新部落格的作業,學校寒假有提供學生電腦教室可以上網飆寒假作業,所以我認為應該不成問題才是,可是寒假過後,就有學生反映部落格帳號密碼進不去,或是沒電腦沒寫作業的問題,這時若家長無法幫忙,開學之後這些作業就完全沒有時間補寫了,因為必須發表新的文章。

第四個問題是家長問的:老師,這個方法不錯,可是你要怎麼批改啊?


把部落格當週記寫


這一屆的學生果然程度不錯。克服了前面的困擾之後,很多人都能順利發表文章。以前都讓小朋友把週記寫在聯絡簿上,可是不但自述不好控制,也因為篇幅的關係,小朋友沒有辦法寫出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讓小朋友上網寫部落格之後,他們可以隨時刪增文字,而且字數都有電腦計算,無法偷懶,而且對著電腦寫媽媽也看不到,他們就會大膽吐露心聲。有時候我會出一些讓小朋友能夠發表自己的意見的題目,例如:學英文之我見。看看小朋友多年來學英文的心路歷程,也給我這個小一新生的媽媽當參考。果然好的題目就能讓學生文思泉湧,這篇文章直到下課前都沒有人完成,大家心中似乎都有滿腹吐不完的苦水。

父母師長不是都想知道孩子心裡在想什麼嗎?寫部落格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呢!